新闻动态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快递
用音乐坚定抗疫信心—哈工大陶笛协会开展网络艺术指导
发布人:田贝达  发布时间:2020-04-20   浏览次数:1367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基于网络平台搭建云课堂”的重要指示,发挥工会组织的引领作用,哈工大陶笛协会开展线上艺术指导活动,使得空灵悠扬的陶笛声似一股春风拂过工大师生的心田,似乎在告诉人们抗疫胜利的日子就在前方。

image-20200420203234-1image-20200420203234-2

image-20200420203234-3image-20200420203234-4

左上为周辅全老师基于飞书平台远程展示陶笛指法,其余为协会成员在周老师指导下远程练习陶笛合奏


陶笛协会有幸聘请了中国民族管弦学会中国陶笛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周辅全老师担任艺术指导老师,周老师既具有艺术理论又有多年的陶笛演奏和教学经验,他根据我校教职工的实际情况,不断探索线上的教学方法,从最初的微信平台过度到“飞书”平台,既缓解了学员们因疫情带来的压力、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念,又陶冶了情操、提高了艺术修养和陶笛演奏技能。

陶笛协会的成员不但通过吹奏陶笛舒缓了焦虑的心情,而且还为前方抗疫英雄送上了美好的祝福。由协会会长赵毓琴老师、副会长李亚平老师、副会长刘丕刚老师担任策划,由周辅全老师担任艺术指导,赵毓琴、贾岩、杨莉等23位老师倾情演奏录制,材料学院学生张晓、电信学院学生刘逊、物理学院学生华洋阳等进行剪辑的暖心视频《陶声笛韵,心系疫情》已登载于哈工大教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


image-20200420203234-5

哈工大陶笛协会精心录制的《陶声笛韵,心系疫情》抗疫短视频登载于哈工大教职工之家

回忆起协会成立至今,听到自己吹奏的陶笛声由磕磕巴巴变为婉转流畅,协会的各位学员无不浮想联翩、充满感激之情。建筑学院杨莉老师感慨地说到:“在2019年7月至9月份因腿疼而不得不卧床静养并取消所有外出活动那段苦闷的日子里,是陶笛给了我战胜病魔的信心,使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现在我已经非常喜欢陶笛了,它那古色古香的韵律抒发着我的情感,陶冶着我的情操,生活也平添了一抹色彩。最近的陶笛网络授课更是使我在疫情肆虐的这段时间内找到了生活的乐趣与希望。不懈的努力与追求是我们美好生活的灵丹妙药,愿我们都能在创造美好生活之路上高歌前行”。

疫情无情人有情,尽管学员被隔在自己的小家中,但每周云端的见面及学习交流,不仅为学员们单调的生活增添了色彩,为做好本职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而且还增进了学员们的感情、提高了工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建筑学院的原松梅老师也表达了网上授课之余学习陶笛的体会:

疫情蔓延,多难兴邦,立德树人,使命担当。

宅在家里,网课直播,课余赋闲,陶笛声声。

名师引领,吹奏提高,放松心情,陶冶情操。

隔家小家,工会大家,文化活动,师生共享。

中华文化,大力传播,期待返校,曲雅乐高!

所有会员们祈盼早日战胜疫情,在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不断提高陶笛演奏水平,并以悠扬动听的乐曲向哈尔滨工业大学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