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礼乐文化漫谈与古琴演奏鉴赏活动圆满结束

    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职工身心健康工程”系列活动之一,由校工会主办、国学与自我发展研究协会承办的“儒家礼乐文化漫谈与古琴演奏鉴赏活动”于2019年5月30日18:00时在校活动中心208举行。活动前半场,国学与自我发展研究协会会长陈月华教授作了题为“儒家礼乐文化与身心健康”的主题讲座,陈月华教授从儒家礼乐文化的渊源、儒家礼乐文化的内涵、儒家礼乐文化与身心健康三个方面阐释了儒家如何将礼乐作为自我塑造的两大重要武器,“礼自外作,乐自中出”,通过礼乐教化使人自律奋进又内心舒怡。同时陈月华教授也特别学强调,对于儒家礼乐文化要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地认知与借鉴。活动后半场,特邀嘉宾广陵琴派第十二代传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制作传承人黑龙江日报德韵古琴文化研究院院长、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德韵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负责人张金桥老师边演奏边介绍了我国悠久的古琴文化,并现场精彩演奏了《高山流水》《酒醉》等古琴名曲。

    此次活动获得圆满成功,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参加活动的教师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儒家礼乐文化和古老的琴曲都有了新的认知和感受,去粗取精学习儒家礼乐文化,可以提升修养陶冶情操身心舒怡,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并表示希望类似的活动能够经常举办。